李宇銘﹕吃中藥只有煲藥和沖劑?

傳統中藥的服用方式,有許多劑型種類,除了煲藥和沖劑外還有不少選擇,其中「丸散膏丹」是四大類常用劑型,此外還有許多其他劑型如酒、錠、片、露、霜、膠、茶、曲等等。這裏特別介紹丸散。
先說散劑,也稱為藥散、藥粉,是指將中藥材直接打磨成粉,然後直接吞服的劑型。這有別於濃縮沖劑,濃縮沖劑的原藥材是先經過煎煮,然後再行濃縮成粉,散劑則是原藥材打粉沒有經過煎煮。
丸就是藥丸,並非只有西醫常用藥丸,傳統的藥丸一般是先將藥材做成散劑,然後加上蜜糖煉制而成,可以製作成不同大小的藥丸。此外,藥丸也有不同的製作方式,例如有水蜜丸、水丸、糊丸、濃縮丸等。現在的藥丸一般作中成藥售賣,而傳統的醫師會給患者個別診斷處方,藥師則按方製作藥丸。
不同的劑型之間,並非可以隨意選擇的,而是與療效對應。傳統認為「湯者蕩也」,就是指湯劑的療效迅速,一般用於急證上;「散者散也」,散劑能夠散開鬱結;「丸者緩也」,丸劑則是效果緩和,多用於補益藥方。傳統上治病多用湯劑先解決主要不適,其後用丸散長期調養,方便患者長期服用。不少人認為中藥需要煎煮不方便,實際上傳統的丸散服藥方式也是十分便利,省時且方便攜帶服用。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