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展天價售17商場 基層憂影響生活

領展上月底公布以230億元的天價出售旗下17個商場。多位立法會議員擔心,是次交易「溢價」最終會反映在租金上,影響到基層市民生活,呼籲政府介入並研究如何利用相關契約規範新業主的行為。

議員憂「溢價」轉嫁消費者
領展是在11月28日宣布以230億元向泰國華僑富商旗下基匯資本為首的財團,出售17個商場物業,較9月底的物業估值高約52%。今次出售的商場分布於九龍及新界多區(見下方圖表),交易將於明年2月28日落實。基匯資本董事長及執行合夥人吳繼煒表示,希望運用基匯資本的經驗,繼續提升這些商場,為地區注入動力,滿足社區所需。
不過,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形容,領展是以天價出售商場,憂慮會對市民生活帶來很大影響。他又擔心商場買家會拆售商場的停車場車位,導致區內泊車問題更加嚴重。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也擔心,領展過去拆售物業的經驗「劣跡斑斑」,這次出售物業的「溢價」最終會反映在租金,繼而轉嫁至消費者。

20171213p1-image2
民建聯曾多次約見領展高層,提出改善經營管理訴求

蘇偉文:不違法例政府不會干預
柯創盛說,會密切監察新買家的動向,亦期望政府關注這些物業的經營變化,以確保轉手後沒有違反地契及房委會和領展簽訂的限制性契諾,如不可以向社福機構亂加租或巧立名目亂收費等。他又建議,政府應該加建公共停車場及街市,打破領展壟斷,為市民提供更多選擇。
不過,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蘇偉文表示,只要不違反法例等相關要求,政府是不會干預的。他說,領展自上市後已是一間私營機構,政府及房委會沒有持有領展的任何基金單位,而領展的經營方針和日常運作,完全獨立於政府及房委會。

20171213p1-image3
領展上月舉行業績記者會前,有示威者到場抗議領展有意出售旗下17個商場,擔憂新買家會進一步提升租金

調查:逾九成人不滿領展再賣商場
領展近年積極出售商場及停車場,經常被批評是罔顧民生,藉出售及拆售資產謀取暴利。公共政策平台CommonGround.HK曾進行研究,探討領展旗下已出售的商場物業易主後居民的反應。結果發現,約90%受訪者表示過去一個月曾跨區購買日常生活用品。該組織認為,新業主應多與當區居民進行溝通,了解消費需要。
領展宣布出售旗下17個商場後,有調查也發現,91.8%受訪市民不滿意領展再次出售民生設施。85.9%及79.7%受訪者擔心商場的日用品及食物價格會愈來愈貴,以及小店愈來愈少。58.5%受訪者認為政府應全面回購領展。

領展出售17個商場(九龍部分)
❶ 黃大仙現崇山商場
❷ 慈正商場
❸ 啟業商場
❹ 李鄭屋商場
❺ 順天商場
❻ 麗閣商場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