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銘:煲中藥要不要翻煲

煲中藥要不要翻煲?因為在中國內地的「標準煎藥方法」之中,會建議煎藥需要煎煮兩次,然後將前後兩次的藥液混合,再分開兩次服用。可是不少傳統中醫,也會囑咐患者煎藥只需要煎煮一次,這就與上述標準煎藥方法有所矛盾了。
這問題的出現,主要看該藥方配搭是否要求嚴格。古方大部分也是只煎煮一次的,為什麼只煎煮一次為宜?這牽涉到藥物的配伍問題,中醫的方劑學理論認為,藥方之間的藥物是互相配搭發揮作用的,尤其是藥物的劑量比例相當重要,比如兩個藥方的藥物組成一樣,可是藥物比例不一樣,那就是兩個不同的藥方、有不同的效果。
就好像煮菜一樣,有些食物煮很久才熟透,有一些就煮一會即可,藥物也是一樣,由於一個藥方之中,每一種藥物煎煮釋出藥性的時間不同,那麼在煎煮一次藥物之後,比如藥方之中有生薑吧,當煎煮完了第一次之後,就基本上沒有藥味了,如果再翻煲的時候,這個藥方就等於「去除了」生薑這一味藥,這就影響了藥物之間的配伍。
這就是為什麼有一些患者表示,吃翻煲的藥容易「燥」,這就是藥物配伍出問題的結果。因此,如果是病情急、想療效較快,就不宜翻煲;如果病情輕,不介意效果慢,想節省藥材,那翻煲也算是可以的。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