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不感冒的養生之道

本版主持:「中央保健局」是負責中央領導人保健工作的機構,王敏清是第一任中央保健局局長,被人稱作「紅牆御醫」,王老曾自豪地說: 「很多年輕人身體都沒有我好!這是有量化指標的。我50年沒得過感冒,60年體重沒有變過,心電圖跟教科書上的一樣,沒有高血壓和糖尿病。」就來看看他的養生之道吧。
王老身高170厘米,21歲時體重為60公斤。此後,不論在生活富裕的日子裏,或是在苦難年代,他的體重始終保持在60~64公斤之間。一生未生過蛀牙,82歲的時候還有24顆牙;血壓也很穩定,全都正常,每年變化幅度都不大,88歲看起來像60多歲。王老是怎麼做到的呢?總結起來,其實就6個保健方。
20171018p17-image2

1.吃什麼無所謂 關鍵是要吃七八分飽
如何把握七八分飽,王老建議,到下一頓吃飯前有飢餓感即可。如果下一頓前不太餓,就說明上一頓吃多了。
怎麼吃:吃得少一點。每餐七分飽為宜,飯前喝湯,有助於減少食欲。吃得雜一點,葷素搭配,以素為主;吃得粗一點,長期單一細糧攝入容易導致營養失衡和消化功能減弱;吃得淡一點, 「淡」即是飲食清淡,限鹽、限油、限糖;吃得慢一點,孔夫子說「食不語,寢不言」,吃飯就是一心吃飯,細嚼慢嚥,慢慢品味,每口飯菜咀嚼30~50次會讓你更長壽。

2.動物、動物,就是要動
「生命在於運動」,這個大家都聽說過,但是有多少人做到? 「我經常步行、堅持體力活動。平日,只要不趕時間、不提重物就不乘車(免費車也不坐);上樓,盡量不坐電梯。」王老說。
怎麼動:走路是世界最佳運動之一,既簡單易行,強身效果又好,不論男女老少,什麼時候開始這項運動都不晚。每天至少快走30分鐘,直到身體發熱,甚至微微發汗,就達到鍛煉效果了。

3.睡好覺比吃好飯更重要
「最好的睡眠是每天晚上十一點到第二天早上七點,我每天晚上十點上床,十點半入睡,通常一睡7~8個小時不醒。如果做不到,起碼也要保證24小時之內有一個睡眠周期。」
怎麼睡:「睡如弓」能夠減少地心對人體的作用力,讓人感覺輕鬆舒適。由於人體的心臟多在身體左側,向右側卧可以減輕心臟承受的壓力。如果有失眠的情況,不妨晚上用酸棗仁泡水喝,最好是在睡覺前的半小時左右飲用,能催眠效果最佳時候入睡。
20171018p17-image3

4.出了問題就想靠藥物解決,這是行不通的
「免疫系統是人體保衛系統,說白了,它就是和疾病打仗的」。王老說,十年前曾患上了喉癌,手術切除了四分之三的聲帶。術後,一沒放療,二不化療,甚至也沒有吃藥。靠着老天免疫系統,就打贏了這場仗。(編者註:是否需要放化療,建議根據病情選擇,不能一概而論)
三招激活免疫力:每天喝一些含有益生菌的酸奶或吃一些酸奶酪,能增提高機體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常吃大蒜有助於提高免疫力。常喝蜂蜜水、薑水、檸檬水,有一定對抗感染、消滅流感病毒的作用。

5.老人不要閒下來
用則進,退則廢。即便退休了,也千萬不要閒下來,人的身體有很大的潛在能力,要不斷用它,它才能好;如果不用,各方面的機能就會退化萎縮。
王老退休20年來,不斷應邀參加社會活動,覺得把養生保健的知識教給大家,比把它帶進棺材值。他自覺思維與言談尚不糊塗,而且常用手機收發短信,還用電腦寫作、上網、收發電子郵件。
怎麼玩:
退休後一定要培養自己的愛好,否則你會迅速被衰老。什麼愛好都好,就是別老宅在家。比如:攝影、唱歌、養花等。

6.養生就是遵循大自然規律
要想健康,就應當遵循大自然規律,不能太講究。萬物生長靠太陽,人們應當多曬曬太陽!現在人們夏天怕太陽,冬天怕風吹,雖然吹空調是舒適了,但完全沒有大自然一年四季的溫度變化。
怎麼曬:上午十點、下午四點陽光中紫外線偏低,既能促進新陳代謝,又可避免傷害皮膚。曬太陽時間不超過半小時,曬完後可以搓熱雙手,按摩臉部,清心安神、紓緩疲勞。曬太陽背光而坐最好,把背曬熱、曬舒服了,人體的陽氣也就充足了。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