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銘:怎樣煲中藥

患者常問:要怎樣煲中藥?現代不少中醫診所,尤其是中國內地的中醫院,會有一種「標準煎藥方法」:將藥材放在鍋中,加水蓋過藥材面上2-3cm, 然後開火煎煮,「先武後文」,意思是先用大火煮滾開,之後再改用小火持續煎煮,煎煮到剩下一碗藥之後,再用同樣方法煎煮一次(又稱為翻渣、翻煎、第二煎),然後將第二次煎煮的一碗藥,與前一次混合再分開兩碗,一天分開兩次服用。
以上這種標準煎藥法,是比較省卻口舌功夫的一般建議,實際上傳統中醫,對於每一個藥方也有不同的煎煮方法,在中藥方劑的古籍之中,一般也有說明藥方的煎煮方式,每一個方的煎藥用水多少,煎煮時間,火候,先煎後下,一天服用多少次等等,這就要每一次查看醫師處方上的煎服法說明了。
許多人也會問,究竟煎藥看「多少碗水煎煮剩下多少碗水?」還是看煎煮時間多少?古籍上的記載,多是用水量多少表示,可能由於古代計時不方便,以水量表達比較實際。可是問題來了,實際上同樣水位,不同火候也有不同的煎煮時間,這就牽涉到「先武後文」的文火理解了,我的認識,文火即是小火,是指瓦煲的蓋子蓋上了之後,水還是在輕輕的沸騰滾着的火力,若火力統一、水量一樣,煎煮時間也自然相同了。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