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道8.17通車 加速九東起飛

啟德發展計劃進行得如火如荼之際, 連接啟德發展區及新蒲崗的「啟新道」於8月17日凌晨正式通車,意味着啟德發展區銳意打造成為九龍東第二個核心商業區的目標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連接啟德新蒲崗 全長570米
「啟新道」全長約570米,橫過太子道東,連接啟德發展區的協調道和新蒲崗七寶街。在8月17日通車後,將取代連接太子道東東行及協調道的高架道路,加強聯繫兩區。
由於新行車道連接兩區的主要道路,故以啟德發展計劃的「啟」及新蒲崗的「新」來命名,凸顯兩者連繫,亦寓意雙方融合和所產生的協同效應,為居民開啟新的一頁。
8月16日早上,特首林鄭月娥與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等官員乘坐開篷巴士,為「啟新道」主持通車儀式。林鄭致辭時表示,啟新道通車對香港及自己都特別有意義。啟德發展計劃經歷多番波折和多年規劃, 終於在07 年落實推行,當時她作為推動這項目的發展局局長,很希望將啟德這片土地變成富有特色、朝氣蓬勃、優美動人及與民共議的社區。

助啟德打造核心商業區
林鄭指出,今次通車的啟新道將提升新蒲崗與啟德的連繫,是啟德發展計劃內其中一個重要的交通配套設施。加上先前完成的多項行人配套設施,例如兩條跨越太子道東的園景美化高架行人道和三條已作優化的行人隧道,會將啟德和周邊地區緊密連繫,融合啟德新區的活力與周邊地區的生活特色。她說,高興見證啟德發展計劃從願景走到實踐, 「我殷切期待啟德發展計劃配合九龍東成為香港第二個核心商業區,促進香港的經濟發展和長遠競爭力。」

各發展項目相繼落成
啟德發展計劃是在前啟德機場進行的大型市區發展計劃,涉及九龍城舊機場及毗鄰的馬頭圍、九龍城、新蒲崗、九龍灣和觀塘一帶邊區,結合社區、房屋、商業、旅遊及基礎建設用途。
翻查資料,前特首曾蔭權在任內宣布推動十大基建,當中不少項目都一波三折,惟有啟德發展計劃是發展最順利的項目,隨着郵輪碼頭於2013年營運,進一步提升了本港的旅遊吸引力。
林鄭月娥指,啟德發展計劃不同發展項目正相繼落成,包括啟德郵輪碼頭、觀塘海濱公園、啟晴邨、德朗邨、工業貿易大樓及已獲批撥款的啟德體育園區等。啟德發展計劃亦引入「公共創意」概念,建立獨有品牌和突顯其規劃願景,在啟新道兩旁牆身採用啟德發展區「公共創意」的色彩及標誌設計。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