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銘:針灸好還是食中藥好

「我的病情適合針灸還是食中藥?」針灸與中藥本身也能治百病!從歷史發展的眼光來看,最早的中醫經典《黃帝內經》之中,主要以針灸的方法來治療大部分病證,只記載了很少藥方;到後來漢代的中醫經典《傷寒雜病論》之中,則主要用藥方治療,很少用針灸。這可以理解為中醫發展的過程,當中醫具有完整藥物治療的理論體系,就成為了一個成熟的醫學。
針灸相對於中藥,由於針灸器材簡單,故此用於急證、急救上最為便捷。可是由於針灸需要掌握技術,如果醫師不在就難以進行治療,尤其是慢性病需要長期治療的話,食藥則相較方便。其實,中藥也可以治急症,但配藥煎煮也需要時間吧,不如針灸方便。
從中醫理論而言,針灸與中藥是「經絡與臟腑」的對應關係。針灸是作用在人身體表的經絡上,因此體表的病情最為合適,如身體疼痛、初起感冒等;由於經絡聯繫體內臟腑,針灸亦可透過經絡間接治療臟腑之病,故此針灸的確亦能治百病!
可是相對而言,如果病在體內臟腑,食中藥則是直接進入臟腑之中,因此病在體內使用藥物治療效果理當更為迅速;由於體內的臟腑可透過經絡聯繫外部,因此食藥也能治療身體表面的病情。針藥兩者各有千秋,互相配合,更能相得益彰!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