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鴻穎:尖銳寫實的校園劇《學校》系列

最近韓國熱播《學校2017》,大家有追劇嗎?相對香港,日、韓以校園為背景的劇集種類、題材可謂更廣泛,從青葱純愛到反映現實,各有捧場客。韓國校園劇中的佼佼者,自然是KBS電視台的《學校》系列。
《學校》始於90年代末,是KBS推出的迷你系列劇,從1999年到2002年間共播出4篇,每篇角色相同,但是演員不同,被譽為韓國版《麻辣鮮師》。
以學校為背景,描繪學生面對學業的苦悶、刻畫同窗友情,並通過老師不同的教育方式,反映了韓國社會存在的教育問題。由於劇情切實反映現實,所以一經播出便獲得廣泛共鳴,可謂是「國民青春劇」。
自2002年的《學校4》後,皆未有新作,直至《學校2013》誕生。校園欺凌、補習社更受歡迎、成績重於一切、家長權力凌駕教學理念、合約老師制度,每一個問題都是尖銳而沉重,劇中真實將這些問題呈現出來,讓大眾深刻反思。
兩年後,《Who Are You-學校2015》出現,加入懸疑元素,更直接表現學生間的紛爭、愛情與友情的選擇,更貼近青年人的心態。事實上《學校》所反映的社會狀況,曾經當過學生的你我,都有一定程度的共鳴。可惜,香港偏好的多是爭產戲碼,近年愈難看到實在又貼地的校園劇,印象較深的,已經是2004年的《青出於藍》和近期勉強稱得上半校園劇的《親親我好媽》了。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