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恩:水果宜吃不宜「喝」

市面上流行各式各樣的果汁果水,又鮮榨又冷壓又濃縮還原的,標榜將生果的營養增值以便吸收,其實按自然道理,水果應該是用來「吃」的,不是用來「喝」的。
今年美國兒科協會的最新指南將果汁打入育兒的黑名單。與果肉相比,果汁除了方便餵食並沒有任何營養優勢,對於嬰幼兒及兒童的健康均衡飲食結構都沒有顯著意義,加上越來越多研究報告顯示,經常喝果汁是引發肥胖症與齲齒問題的誘因,所以協會才隆重修正指南。被拉入黑名單不代表喝果汁有害,只是不能作為一個主要來源補充水分或營養。新鮮果肉有利增強抵抗力,注意食用的分量和時段才不會影響正餐的食慾和營養素的攝入。一歲以下的孩子建議每次食用水果量不多於100g,最好安排在兩餐之間當點心吃。由於80%的農藥殘留物都集中在果皮上,故此最好削皮食用。成人的話可以在飯前30分鐘吃,比平時直接用餐有效減少吸收高達40%熱量,如果每餐攝取的熱量都按這個幅度下降,應該有明顯的減肥效果哦!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很多父母都會用果汁去給孩子送藥,這老方法雖然成功讓小朋友乖乖吃藥,但是許多水果(如葡萄、柚、藍莓、石榴、蘋果)的果汁中含有黃酮類化合物,可能會降低藥效,加重肝代謝的負擔,故此必須事前跟醫生和藥師協商服藥期間是否可行。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