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廿載 中央挺港護港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過去20年,本港面對各種風風雨雨,但仍然能夠持續繁榮穩定,GDP翻了近一倍。這一靚麗成績的背後,離不開中央政府始終全力支持本港,推出一系列惠港挺港政策,成為香港的堅強後盾。
經濟方面,1997年爆發金融危機,中央政府不惜一切代價支持香港聯繫匯率制度,堅持人民幣不貶值;2003年推出系CEPA及系列補充協定、自由行、滬港通、深港通等惠港政策為經濟發展增添強勁動力。
民生方面,目前,超過90%的活豬、活牛、蔬菜、魚類產品由內地供應;1965年至今,廣東對香港供應淡水累計200多億立方米;自1994年起每年供電佔全港電力總消耗量的四分之一。
政制方面,回歸以來,無論是特首還是立法會選舉,民主成分都不斷提升。譬如,第一任特首於1996年由推選委員會選出,委員400人;第二任特首由800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選出;負責選舉第四任、第五任特首的選舉委員會委員均擴大為1200人。可惜在2015年,特首普選法案因泛民阻撓被否決,導致本港民主進程受阻。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