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偉:鐵漢柔情的樹

最近的日子,我們無論在街上和公園,市區和郊區都會看到滿天的飛絮,確是蔚為奇觀。前星期我到旺角的花墟逛街,走到洗衣街與園藝街的交界,剛好是紅燈,兩旁的行人都停下來等候過馬路。街的兩旁也剛各種了一棵木棉樹,大風把掛在樹上熟透的果實吹走,頓時如飛絮如雪般從天而飛,有點浪漫的感覺。
木棉樹(Cotton tree) 是很有「性格」的樹。它又被稱為紅棉樹和英雄樹。這種喬木有一種「特性」,它就是要在所處的樹群之中,長得最高,所以有些大的木棉樹有幾十米之高,它不斷向上的進取精神,像君子一般「自強不息」。
除了要「爭高爭強」外,紅棉也很「傲氣傲骨」;它在冬天開花,當葉子完全掉下,樹變得光禿禿之際,它便盛開一朵朵嬌艷的大紅花,這是獨特的,越冷越開花。但真的有點悲壯,當花熟掉下來,滿地紅花,任人踐踏,有時頗覺淒涼。英雄遲暮,壯志未酬。廣州的「黃」花崗卻種了許多英雄樹,這倒也很配合那裏七十二位有名有姓的烈士和默默無名,為革命犧牲的無名英雄。
我愛木棉樹,喜歡它有鐵漢英偉的一面,也有漫天飛絮的浪漫柔情的一面,如此極端的性格,植物中就只有木棉。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