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小覷防腐劑過敏 作者:江定暢




不容小覷防腐劑過敏 作者:江定暢

之前消費者委員會對40多款保濕面膜做了測試,發現半數產品含有會令人皮膚過敏的化學物質防腐劑,包括3款驗出含有防腐劑MIT(甲基異噻唑啉酮)。含有水分的護膚保養產品一定要加防腐劑,MIT是普遍使用在日常用品中的化學防腐劑。防腐劑有很多種,而且劑量的控制及使用量在不同國家有不同的規定。

P15D.jpg

其實很多產品的致敏原因都是來自於防腐劑,MIT就是其中之一。根據中國衛生部規定MIT在化妝品最大允許使用濃度為0.01%,有報道指出,該防腐劑具有細胞毒性與神經毒性。有英國皮膚科醫生呼籲歐盟委員會,要求立刻停止使用MIT。既然MIT容易過敏能否淘汰它呢?答案是,暫時不能。以往,MIT都是與其他防腐劑混合使用,但是其他防腐劑容易導致皮膚過敏,已經都被淘汰,所以現在只有它被使用至今。

在香港我們可以有很多選擇得以避開MIT的魔掌,可以優先選擇不添加防腐劑或含有天然防腐劑的護膚品,即使它們的保存期很短暫。還有就是精油產品,有些是天然的,也有化學合成,也有機會具有刺激性,所以必須先稀釋使用。

科技的進步卻對人類健康造成影響,護膚品或日常清潔產品,已經是我們生活中必不可少,我們要懂得抵抗行銷廣告術語的陷阱,選用天然成分產品取代品牌觀念。

2615QC001_
江定暢
報刊編輯、精油護膚品DIY達人、品牌創辦人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