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 誕生的來龍去脈



雄安新區
誕生的來龍去脈

本版主持:這個月內地傳出中央政府要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的消息,由於當天恰逢4月1日「愚人節」,不少人還以為是網友惡搞的「假新聞」。當官方通訊社發稿後,人們才確信這個爆炸性新聞。但坊間的各種傳聞和猜測依然滿天飛。雄安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為什麼會選中雄安?雄安到底是什麼地方?雄安新區和深圳、浦東新區有何不同?莫非北京要遷都?本期「中國熱點」一一解構雄安新區橫空出世的來龍去脈。

P2.jpg

「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東,21世紀看雄安」:37年前,位於華南的深圳經濟特區,從小漁村發展成大都市,引領珠三角經濟崛起,成為中國走向開放的重要標誌;25年前,位於華東的上海浦東新區,從一片曠野地蝶變成匯聚財富的金融中心,輻射帶動長三角躋身世界六大城市群,成為中國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新象徵;如今,位於華北的京津冀大地,坐落著北京、天津、石家莊等北方重要城市,但多年來地區間發展不平衡,一面是京津兩極「肥胖」,人口膨脹、交通擁擠等「大城市病」日趨嚴重,一面是周邊地區過於「瘦弱」,差距顯著。於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改變中國經濟「南強北弱」狀況的思路應運而生。

CHINA-ECONOMY-URBAN-PLANNING

疏解京津人口交通

然而,如何選擇承載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新區,頗考領導人的智慧。這個地方不能太遠,也不能太近。太近容易連成一片,達不到疏解人口和交通的目的;太遠又難以接受北京的輻射和帶動,不能更好地承接和轉移非首都功能。近三年來,經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深入京津冀三省市考察調研、多次主持召開會議研究,雄安最終脫穎而出。

對許多香港人而言,雄安是一個相當陌生的地名。其實,雄安新區的範圍包括河北省雄縣、容城、安新三縣及周邊部分區域,總稱「雄安」,地處北京、天津、石家莊這一「三角地帶」的中間,交通便捷通暢、生態環境優美,當中有「華北明珠」白洋淀濕地,現時開發程度較低,發展空間充裕。雄安新區先規劃「起步區」面積約100平方公里,中期發展區面積約200平方公里,遠期控制區面積約2000平方公里。

將成為中國「硅谷」

雄安除了具有作為北京「伴城」的功能外,還肩負?創新的使命。深圳讓世界進入中國,充當了中國與世界的橋樑,浦東則主要是發展金融和國際化,而據中央政府規劃,雄安新區絕非傳統工業和房地產主導的集聚區,創新驅動將是其發展基點,進行制度、科技、創業環境的改革創新,吸引高端高新技術企業集聚。俗話說「近水樓台先得月」,北京是高端產業、新興產業、創新型要素和資源集聚程度最高的地方,它需要科技成果的轉化空間,這個「空間」就是雄安新區,包括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無人技術及航空航天、機器人等走在國際前沿的新產業,都將在新區落地。雄安將成為中國的「硅谷」。

262QC005_

嚴打炒樓叫停交易

儘管中央政府多次重申,雄安並非「地產項目」,但具有靈敏經濟嗅覺的內地投資者還是一窩蜂似的湧進雄安。就在國務院宣布成立雄安新區的第二天,聞風而動的京津投資者已趕赴當地搶房,據說當時樓價達到「一分鐘一個價」的瘋狂程度,擁有豐富炒樓經驗的港人恐怕也要甘拜下風。為了遏止不良的炒樓風潮,當地政府已緊急叫停所有樓市交易,甚至暫停辦理離婚手續,以防有人「假離婚、真買房」。

雄安新區雖然離香港較遠,但也受到不少港人關注,紛紛為新區建設出謀劃策。有媒體人建議,雄安新區可仿照新加坡「花園城市」的模式,把綠化工作做好,避免重演京城霧霾的問題。此外,雄安作為內陸城市,高度發展後,熱島效應有可能比香港嚴重,因此須作好城市規劃。

新區三縣

容城縣:緊臨北京周邊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白溝,被評定為「中國男裝名城」和全國紡織產業集群試點。2016年全縣生產總值59.4億人民幣。

安新縣:三個縣中面積最大,總面積738.6平方公里。水利資源豐富,坐擁「華北明珠」白洋淀。

雄縣:三縣中經濟規模最大,2016年全縣生產總值101.14億人民幣。縣內建有北方最大的內陸碼頭,地熱田面積320平方公里,有「中國溫泉之鄉」之稱。

262QC010_.jpg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