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與短暫的櫻花 作者: 江定暢



燦爛與短暫的櫻花 作者: 江定暢

四月正是扶桑櫻花開花的季節,「櫻花祭」不僅是日本人喜歡,也是日本傳統習俗,當然也吸引很多遊客去觀賞。

相片 26-4-2017 下午5 14 24.png

日本人喜歡坐在一整排的櫻花樹下,在櫻花盛開的假期,家人都會聚在櫻花樹下,鋪上一大塊野餐布坐地上,擺上便當與小食,雅俗共賞。櫻花從開花到凋謝也不過七到十六天左右,但是凋謝只需一日一夜。櫻花最燦爛就是滿開的時候,一整條道路或整個山頭都很絢麗,當親臨其境,是一種無法言語的震撼。整棵樹都是花,沒有綠葉,只有樹幹作伴。

「櫻花精神」被譽為日本的精神象徵,他們認為,櫻花具有高雅、剛勁、清秀樸實和獨立的精神。即使是到了凋謝的那一刻,也是毫不猶豫以最燦爛的方式凋謝。日本有「櫻花七日」的諺語,是說花期很短,日本人認為,人生短暫,應該在有生之年綻放生命的靚麗光彩,到了必要的時候,也應該果斷的離去。

日本流傳一句諺語:花要櫻木,人要武士。著名作家新渡戶稻造在《武士道》一書裏寫道:所謂武士道,就是如同日本的象徵——櫻花一樣的事物。」讓武士覺悟已開的花,必須有凋謝的時候。櫻花細膩纖細,而且盛開時間短暫,容易讓人有無名的感傷,感誓生命的轉瞬,從而愈加珍惜生命的可貴。武士道與櫻花精神都是日本人的精神象徵,這種精神也映射了日本人那種複雜與矛盾的性情。

0118QC003_
江定暢
報刊編輯、精油護膚品DIY達人、品牌創辦人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