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善堂顧李覺鮮幼稚園 – 注重情智教育,致力培育出樂於學習而又自信的孩子。

whatsapp-image-2017-02-10-at-4-52-47-pm


樂善堂顧李覺鮮幼稚園位於黃大仙竹園南邨,創校30年,以服務基層學生為主,注重情智教育,致力培育出樂於學習而又自信的孩子。

愉快學習,建立自信
鄧彩文校長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指出,作為樂善堂屬下幼稚園,樂善堂顧李覺鮮幼稚園一直秉持「仁愛勤誠」的校訓,希望每位小朋友都建立良好的品格。她說:「我們不期望學生認識多少字,最重要的是學習態度,讓他們每個人都樂於學習,並且充滿自信。2012年教育局質素評核就指出,我們的孩子都很自信。事實上,他們都不怕陌生人,即使面對實習老師,也勇於發言。」

鄧校長介紹說,幼稚園逢週五都有德育故事堂,四個老師用布偶講故事,再透過討論,帶出主題。同時,老師也隨機教學,隨時滲透,例如教到交通,就講乘客應該有怎樣的行為,如讓座、排隊。學校又會評選「每月之星」,表現好的學生可以獲得獎品,並可上榜,「他們不必是表現最好的,有進步也可上榜。」

至於學校的藝術教育,就會充分讓學生有公平展示的機會。在這裡,不光是優秀的學生才有機會貼堂,校園中,展示了所有學生的作品,有立體模型、畫作等,每個學生有畫架置於課室門口。

另外,學校也以遊戲教學為主,採取美國高廣度教學法,鼓勵學生自主學習,自選學習區。校方亦設有混齡時間,即低班和高班一起學習,使能力高的學生帶動能力低的學生,就像家中兄姐帶領弟妹。

課室設情緒角 予學生與布偶對話
鄧校長表示,學校很注重情緒教學,每間課室都有一個情緒角,設置窗紗、布偶,讓學生有一個可以發洩的地方。在分組活動的一個鐘內,學生可選擇到情緒角,透過與布偶對話抒發感情。課室中也會放置KIMOCHIS人物角色,幫助學生認識不同的情緒,每週五的德育教學都會帶出KIMOCHIS人物角色,讓學生思考如何幫助有情緒的角色。

鄧校長說,學生還有一本「情緒簿」,讓他們每天圈出情緒字詞,表示當天的心情,並且透過圖畫來表達。學校還自費聘用駐校社工,每週一天,幫助有情緒問題的學生,亦為家長提供協助。

從教師做到校長 一直關愛學生

鄧校長在2012年開始擔任樂善堂顧李覺鮮幼稚園的校長,此前亦在校內擔任教師和主任。她憶述,初入職做普通教師的時候,只要處理好班務,管好30個學生就已足夠。到了出任主任,就要關顧所有13個班,充當上傳下達的角色,成為教師和校長之間的橋樑,也幫助校長監察教師。擔任校長後,責任又大了很多,要將樂善堂校監、總監的理念付諸實行,並要審定教案。

現時,鄧校長已經不用教學,但她仍然經常與學生接觸,特別是有情緒或學習問題的學生,更會主動開導他們。譬如,有個學生出身單親家庭,姐姐是資優生,以前也在該校就讀,但他自己今年就要重讀。原因是他在溝通方面發展遲緩,說話比較直,不太懂得與人相處,行為也比較怪,鄧校長就加以跟進。

鄧校長說:「其實他記性很好,會記得我這裏有甚麼好玩的玩意。現在,他每天放學都主動來和我講拜拜,我會和他閒話家常。他實在很需要關愛。」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