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大掃除全攻略 助你過健康快樂年



本版主持:農曆新年將至,各位家庭主婦又要開始忙碌,準備來一次家居徹底大掃除,迎接新春的到來。以下我們精心為大家準備了新春大掃除全攻略,助您輕鬆打掃,開心過年!

2

一. 除塵
除塵工作必須講究順序,要由上而下地進行,即先打掃天花板和牆壁上的灰塵,抹去傢具上的灰塵。在打掃天花板的灰塵時,要先用舊床單或報紙等蓋住傢具,然後用「雞毛掃」或伸縮型抹擦工具,將屋頂和牆面輕掠一遍即可。
接著是傢俬。傢俬上的灰塵通常用濕抹布輕輕一抹即可。但需要注意的是,抹家用電器時要尤為細心,濕抹布一定要擰乾一點,全程需注意安全。

二. 擦窗
清潔窗戶玻璃時建議左、右手各拿一塊濕抹布,一隻手橫向擦,另一隻手縱向擦。這樣方便找出玻璃上的污點。除了用清潔劑把窗戶玻璃抹乾淨外,亦可以用過期的啤酒或者白醋來清潔玻璃。因為啤酒內有酒精很快就能揮發掉,不會在玻璃上留下水印。白醋可按照1:2的比例和水調勻,這樣的擦拭可以防止玻璃變花。

三. 地面
清理地面時一定要注意牆角、沙發底、床底等位置,有必要時移走傢俬再清理。過期的牛奶是木地板最好的清潔劑,因為發酸的牛奶中乳酸的含量增加,在去掉污垢後剩餘蛋白質、脂肪等可以替代石蠟保養地板。只要將過期牛奶與水1:2的比例調勻進行擦拭即可。洗米水亦可以擦木地板,因為它含有鉀、粗纖維和澱粉,呈弱?性,很適合作清潔劑。

四. 廚房
廚房最主要的就是清潔煤氣爐和抽油煙機,由於油漬較多,建議使用清潔劑輔助清潔。其中,清潔抽油煙機時,可以用抹布蘸一些乾麵粉直接擦拭,因為麵粉的吸附性極強,和油污融合之後像搓掉泥一樣,紛紛的掉落。之後再用抹布蘸水,把殘留在油煙機上的麵粉清洗下乾淨。

五. 浴室
浴室最易隱藏細菌,除浴簾、浴缸、馬桶等要經常清潔外,在此特意提醒大家要清潔花灑。清潔花灑可先準備一個比花灑稍大的膠袋,然後灌入大量白醋,再把花灑放在白醋內浸泡一晚。翌日拆走袋子,用清水把花灑上殘留的白醋沖洗乾淨即可。

10.jpg

春節外遊五招 擊退水土不服

不少市民都會選擇在春節外遊度歲,但如何避免旅途中因「水土不服」帶來的種種不適?以下根據中醫師介紹,總結出五大妙招,助大家輕鬆繞開「水土不服」。

1. 調節好溫差 由於溫度、濕度等對人體影響很大,可以導致外感、咳嗽、皮炎、關節疼痛、失眠、血壓升高等症狀。因此最好不要去溫度相差太大的地方。如果非去不可,就要做好防寒保暖或清火解毒的準備。

2. 作息有度 旅途不要太勞累,否則抵抗力下降容易導致很多疾病的產生。

3. 飲食有節 根據身體狀況進行飲食調節,不要一味貪圖新奇、美味。經常吃、習慣吃的才是腸胃耐受的,記住病從口入。

4. 注意預防傳染病 謹記病原體欺負陌生人,部分地方可能存在一些你從沒感染過的病原體,要注意當地的蚊、蠅、老鼠、昆蟲等。

5. 預備好各種藥物 包括:風寒、風熱的感冒藥;腹瀉、便秘、消化不良的腸胃藥;防蚊防蟲的驅蟲藥、止癢藥;抗過敏藥等。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