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院半年三孕婦亡 當局成立委員會調查




本港平均每年只有不足兩名孕婦死亡,但伊利沙伯醫院在過去短短半年內卻已有三名孕婦死亡。食物及衛生局形容事件不尋常,已成立獨立調查委員跟進事件。

懷孕38周的鍾太,去年11月28日送入伊院分娩。七小時後,鍾太的子宮頸口仍然未開,需要催生。其後嬰兒平安出生,但鍾太產子後子宮大量出血,急救無效不治。這也是伊院繼去年10月一名26歲女警產子後死亡後,發生的第二宗同類事故。

事件在去年12月22日經傳媒報道後,伊院當晚才召開記者會回應。該院副行政總監何曉輝稱,初步檢視制度並無問題,處理兩宗孕婦死亡個案的醫生均有超過10年經驗,強調醫護人員已盡力,院方「絕對無隱瞞」。

但事隔兩天,再有市民向媒體投訴去年五月伊院亦曾發生類似事件。當時懷孕14周的蔡太,發現胎兒患有唐氏綜合症,於5月12日前往伊院進行中止懷孕手術。引產過程順利,惟蔡太突然心跳停頓,並確診出現罕見的「急性肝衰竭」及「彌散性血管內凝血」情況,於5月14日離世。

病人組織籲公佈過去三年產後死亡數字

婦產科醫生靳嘉仁查閱蔡太的醫療報告後認為,三宗個案不同,可謂獨立事件,他看不到醫院在處理這宗個案的過程中有不合理的情況。不過,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質疑,罕見的事件接二連三於半年內在同一間醫院發生,不免令人懷疑當中是否有關連性,醫管局應就過去三年在公立醫院產後死亡的數字和原因提交公眾。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陳肇始也形容,事件似乎不尋常,當局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跟進事件。食衞局局長高永文則表示,會親自查閱調查報告,防止同類事件再發生。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