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暉:改革開放須重文化藝術

剛過去的2018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各方舉辦不少紀念活動,盛讚改革開放的經濟成就,而對未來的展望,也集中於創新科技和經濟發展,卻鮮有觸及文化藝術層面。

無可否認,改革開放令中國在短短40年間強起來,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然而,中國人是否就真的站起來,足以顧盼自豪呢?事實上,中國人仍活在百年屈辱的陰影之下,有被歧視的擔憂。而西方對中國,也依然戴着有色眼鏡。好像先前D&G的風波,就是上述種種的反映。中國的確要發展創新科技和經濟,但若只停留在這個層面,只會予人財大氣粗的感覺,難以站起來。

談到中國,人們仍然免不了鄙陋的印象,就連豐富的中式餐飲,也是廉價低級的代名詞,相比起來,日式餐飲卻顯得高級許多,以致反映在價格方面,也不下於西式餐飲。再想想,在時裝設計方面,日本有三宅一生、山本耀司等殿堂級大師,在西方吹起一陣東洋風,中國又有哪些足以媲美的大師?

同是東亞國家,為什麼日本能如此不同呢?即便是港人,也仰慕日本文化。這實在值得中國深思。日本人愛重文化,講究工藝,都是大環境塑造出來的。中國在未來發展的大方向上,也應重視文化、藝術,以及人文精神的培養,這樣,才能造就嶄新的國家面貌,達到真正的中華復興。

童暉:學研社成員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