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梓銘:扭轉乾坤在指間.中醫不是慢郎中

中醫取效慢,西醫取效快這個想法,總是在不少人的固有思想中。而事實上,中西醫其實各有所長,誰快誰慢其實說不準。說中醫慢的人,針灸的效果,尤其在痛症上,也多立竿見影;開得好的中藥方,也常常幾天內就調理好內科問題。

一旦遇上了膠結不愈的病症,多數醫生醫師都會稱之為慢性病。慢性病這詞很弔詭,好像能治療,但治療起來效果又好像不佳。對於中醫而言,要治療慢性病,尤其是西醫定義下的病,例如三高、心腦血管病、筋膜炎症、痛症等,常常就要跳出西醫的局部思維,回歸中醫底下人體整體的思維,才能有所出路,才能收到療效。其實對於急性的病症也一樣,常常是醫師辨證診斷越準確,療效就越快越好。

記得早幾年的某天清晨,有人猛拍我房門,原來是家父突發頭暈頭痛,神情相當痛苦。於是我囑令他坐在沙發上,急忙把個脈,發現左手脈象氣血根本到不了頭部,於先針頭頂上一個穴位,脈就上去了。頃刻間家父就說頭痛已去,但胸口仍是翳悶的。此時右手脈代表胸口的脈象仍見束縛得較緊,於是我再針右手上的一個穴位。你猜怎麼了?結果家父見無甚問題,就堅持上班去了。

所以說,中醫是不是慢郎中?其實中醫見效也很快,不過這對於醫者自身的技術要求自然就很高了。

蔡梓銘:香港中醫學會理事兼慈善基金會秘書長、世界中醫聯合會生殖醫學理事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