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生土長港青 李超宇用「心」服務黃埔

「外國的月亮特別圓?」當本港愈來愈多年輕人嚮往海外留學、移民,紛紛往外跑時,眼前這位戴着眼鏡,笑起來有點靦腆的陽光男孩,卻一再強調, 「香港是我家」。

為社區日睡3至6小時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李超宇,自小住在九龍城,十多年前搬到黃埔,之後在澳洲經歷八年留學時間,又去過內地工作幾年。幾經輾轉,他還是回到香港,原因好簡單, 「香港是我長大的地方,回家才是最舒服。」他接受《龍週》訪問時說。

這些年來雖然來來去去,但香港始終是超宇心之所繫,尤其是對自己居住的黃埔更具深厚感情,一直都期望能為社區獻一分力,讓社區變得更好。去年盛夏,超宇經朋友介紹開始接觸社區事務,後來更成為社區幹事。

他認為,這是一個好機會去服務、回饋社區,但也遇上不少挑戰, 「我大學和碩士分別讀的是政治及商業,但社區工作是要處理居民問題,涵蓋的範圍方方面面都有,無論是環境抑或法律都要涉獵,要提供到適切的方法解決問題,就要不斷擴展知識,並非容易。」

事實上,社區工作要求隨傳隨到,需要花大量時間去聆聽、了解才能真正幫到居民需要,對時間分配、體力等的要求自然也高。超宇就試過在三更半夜,因為街坊屋企爆水管被急call;也試過每日只睡3至6小時,有時連家人也難以見上一面。

耐心調解夫婦和諧相處

記者問他辛苦嗎?他卻一臉堅定的說: 「辛苦,但開心,因為有價值。」超宇口中的價值,是指幫到人後的滿足感。他印象深刻的是有次處理家庭糾紛,有位女士向他查詢申請離婚的程序,超宇遂耐心與其傾談,結果發現她其實並不是真的想離婚,只是一時意氣。經過超宇一段時間的協調、輔導,該家庭的情況得以恢復和諧。

他說: 「如果我咩都唔問,直接幫佢去到離婚的地步,等於咩都無做。做社區係要對人、對人心,不能做機械人,所以一定要用心、真誠對待。」

在訪問期間,超宇多次提及「用心」的重要性。他認為,其角色是要反映民意和加強社區連結,工作的推動與民眾支持唇齒相依,若只敷衍了事,自然瞞不住街坊的眼睛,因此必須以心相待。他明言只要 「有心」,哪怕見不到人,只要好好運用電話、WhatsApp等科技,都一樣幫到人。

除了用心,謙虛也是超宇時刻緊記的要素。他坦言,在黃埔住得耐,並不等於了解區情,因此愈做愈覺得自己不足,需要不斷學習,不斷累積經驗。

0518QC005_
▲李超宇用心服務黃埔區

關注動物議題

超宇服務的社區是屋苑集中地,居民多為中產人士。但在他眼中,社區並不是可以單純被劃分的,而是一個大群體,講究人的互動交流,所以他盼望能讓不同背景的街坊融入社區,達至安心安居,「無論是長者、青年抑或兒童,每個居民都是我的服務對象,我期望在社區舉辦多元化的活動,讓不同群體都可以參與投入。」

長者有健康檢查、小朋友去參觀消防局,這些活動都是超宇為「人」而設。但除了社區和人,原來他對動物議題的關心也不容小覷。 「別誤會,動物不等如寵物!」他糾正記者說。

超宇關注的,是動物是否得到足夠保障,免受虐待和痛苦。他的Facebook也會經常分享有關愛護動物的信息,提醒大家:值得用心對待的除了人,還有牠們。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