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在即 學生情緒困擾

再過10多天就是新學年開學的大日子。學生度過漫長暑假後,也要調節心情迎接新學年。不過,許多學生尤其是升小及升中的「新鮮人」在這一段日子都會感到壓力, 出現大小情緒問題。有家長組織呼籲家長多和子女傾偈,以紓緩精神壓力。

心慌頭昏失眠食慾差

吳先生的女兒將在下個月升讀小五,但近來突然悶悶不樂。吳先生問她發生什麼事,女兒不願意回答。吳先生以為女兒生活苦悶,於是專門帶她去了一次短途旅行。豈料女兒仍然精神不振,有時提起升學更會哭起來,說感到不開心及不想返學。

吳先生認為事態嚴重,於是向一位社工朋友求助。社工朋友和女兒聊天後,發現她出現抑鬱徵狀。吳先生決定放假陪伴女兒。在多方的協助輔導後,現在女兒已經情況穩定,不再抗拒回學校讀書。 每年開學之際,不少學生對即將到來的學習生活缺乏心理準備,加上假期無憂無慮的生活和開學後緊張的學習反差過於強烈,很容易出現焦慮、恐懼的情緒。若類似吳先生的女兒,感到心慌、頭昏、失眠、食慾差……就可能是患上了 「開學焦慮症」。

女生疑因學業問題自殺

去年8月16日至9月7日,明愛牛頭角社區中心訪問了364名中小學生,探討青少年面對新學年的壓力指數及心理健康問題。結果發現,有三成四受訪學生表示對開學感到擔心;另有兩成一初小學生想起開學會感到呼吸困難,而想起開學會感到 「焦慮煩躁」及 「失眠」的受訪者,則分別有約兩成及一成三。

調查又發現,面對新學期,約半數受訪學生擔心 「考試壓力」,其次為 「要同時兼顧讀書及課外活動」、 「作息時間減少」及 「功課壓力」。此外,逾一成五學生憂慮開學後會跟父母關係變得緊張,三成學生擔心自己 「達不到父母的期望」。

今年8月13日凌晨,荔枝角美孚新邨就發生一宗學生疑因學業問題墮樓死亡的悲劇。一名已獲港大取錄的17歲女生在寓所攀窗墮樓重傷昏迷,母親發現報警,惟女生送院死亡。警方列作自殺案處理。

據了解,阮女生長於單親家庭,與家人同住美孚新邨一個單位。阮女在校成績優異,應屆中學文憑考試(DSE)取得上佳成績,獲港大取錄。但阮女一直對自己的成績要求甚高,早前在選讀大學及學系時一度感到有壓力,即使仍未正式開學,已因學業問題顯得鬱鬱不歡。

224QC002_
▲學童遊戲的時間越來越短

與子女談開學僅15分鐘

令人擔憂的是,本港家長對 「開學焦慮症」的嚴重性似乎認識不足。香港家庭教育學院去年9月訪問了512名幼稚園、小學和中學的家長。結果發現,約39%家長在開學前一個月,竟然只花最多15分鐘與子女傾談開學的準備;僅約34%人能用30分鐘以上。

身兼西九龍家長聯會主席的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接受《龍週》訪問時指出,本港生活節奏快,學校功課多,導致許多學生害怕返學。他建議父母在開學前夕要加倍留意子女,若發現情緒低落,就要多和他們聊天紓緩壓力。

他認為,政府也應該推出措施,改變社會上追求分數的風氣,如舉辦更多興趣活動如音樂、運動班等,以培養學生多元化發展。

專訪陳凱欣5招化解「開學焦慮症」

224QC009_
▲陳凱欣提出5大錦囊,教授為人父母如何化解子女的「開學焦慮症」

食物及衛生局前政治助理陳凱欣作為一子一女的母親,對管教子女有獨到的心得。她接受《龍週》專訪時認為,父母是子女最親近的人,要防止學生出現 「開學焦慮症」,須由父母做起,提醒為人父母有5方面要注意。

陳:陳凱欣  龍:《龍週》記者

1 讓學童有心理準備開學

龍:九月開學在即,你近來有無發現子女出現焦慮或者情緒不安等徵狀?若出現這些情況,你會怎麼處理?

陳:我在暑假會給子女很大的自由度,讓他們玩得盡興些。到了快開學,我就會告訴他們,買了新書包及文具是時候要準備開學、時間到啦,讓他們接受。同時,我會教他們包書,小朋友對着新書簿都會很開心,再告訴他們還有多少天便要開學,讓他們有心理準備。

2 校方應設適應期

龍:許多調查都顯示本港學生的情緒壓力大。你覺得原因是什麼?反映本港教育制度或者社會文化有什麼問題?

陳:很多小朋友在暑假很放鬆,到了要開學才突然發現有很多功課要做,擔心無時間玩,覺得不開心。另一方面,開學意味着他們要升班,升班後便要學新東西,所以他們不喜歡開學及焦慮。我覺得開學後,不論是家長或是老師都要找他們多溝通;同時,學校亦不要一開始便安排很多的功課,要讓他們有個適應期。我見很多學校都會有措施,如開學第一個星期不用返足全日,把上課時間慢慢加上去,這一點很好。

224QC001_

3 讓小朋友自願愛上學習

龍:作為母親,你對子女的教育理念是什麼?平時你如何在工作與親子之間取得平衡?

陳:我不贊成強迫性學習,學童一旦害怕了將來便會抗拒,後果很嚴重。以我經驗來說,我由小到大成績都不是最好那批人,時間分配是一半去玩,一半時間去學習,升到班便OK,我至今亦主張這方法,因為它會較平衡。事實上,小朋友除了返學的時間,回家亦要做功課,整天學習的時間甚至比成年人更長,所以我一向反對做「虎媽」,只要求子女升到班,做個開心的人。

4 多和子女講甜蜜話

我回到家裏就會放下工作和他們玩。同時,我在工作期間亦會打很多電話給他們,了解他們在做什麼,以及會在電話裏跟他們說「很掛住你!媽咪最愛係你!」我不會吝嗇去講一些很Sweet的說話。平 時我出外工作,會和子女說聲,答應的事,回家後不論多累都必定會做到。

龍:對於學童精神健康問題,你覺得政府可以採取哪些措施改善?

陳:最重要的是人手,因為學童精神健康出現問題必須找專業人士作輔導,及能在早期便找出這些小朋友出來,故學校社工或專職做兒童情緒的專業人員人手要加強。學校培訓方面,校方不應因害怕影響了名聲,而不上報情緒病學童的個案。要鼓勵校方當發現有學童出現情緒病,便要聯同家長尋求適當的治療,盡早治理。

224QC004_
▲有團體調查後發現,本港中小學的駐校社工嚴重不足

5 引導子女說出心底話

龍:能否向坊間的父母提一些具體建議,如何解決小朋友的「開學焦慮症」?

陳:家長是小朋友最信任的人,如何使小朋友能信任,講出心底說話極為重要。以我為例,如果覺得很累,或很不開心都會告訴子女。這時候我也會問他們: 「咁你呢?」又例如,他們放學回來,我不會問他們今日默書多少分,而是問他們「掛不掛住媽咪?今日你開不開心? 最開心是什麼事?」最後才問功課。若發現他們未做好功課,亦不會責罵,會說「等媽咪回來陪你做。」總之引導他們把心底話說出來。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