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 長白山更美

本版主持:說起長白山,很多人自然會聯想到冬季的皚皚白雪、銀裝素裹。然而,夏季的長白山,可能比你想像中要更加的美好,巍巍長白,茫茫林海,從每年七、八月開始,就彷彿是人世間那最燦爛的一顆星,帶着一絲清涼,伴着一份美好。

長白山最早見於中國4000多年前的文字記載中,《山海經》稱 「不咸山」,北魏稱 「徒太山」,唐稱 「太白山」,金始稱 「長白山」。而這座山處處都透露着一種獨一無二。

有一種藍,叫天池。長白山天池是一座休眠火山,火山口積水成湖,夏融池水比天還要藍;冬凍冰面雪一樣的白,被16座山峰環繞,僅在天豁峰和龍門峰間有一狹道池水溢出,飛瀉成長白瀑布,是松花江的正源。

0824QC002_
▲天池

八月的長白山,不僅有明淨的天空、湖水,亦有蒼翠如玉的森林。谷底森林位於長白山北坡景區內,洞天瀑布的北側,是長白山海拔最低的景點,由於造山運動,或火山活動,造成大面積地層下塌,形成巨大的山谷,使整片森林沉入谷底。谷底古樹參天,樹分三層,巨石錯落有致,置身於谷底深處,彷彿在綠色海洋中暢遊。

0824QC004_
▲谷底森林

有一抹白,叫長白山,千年積雪萬年松,直上人間第一峰,茫茫林海中,那一抹白,就彷彿是碧綠荷塘中,那一朵最聖潔的白蓮花。漫步其上,那透徹心扉的清涼,彷彿在講述着它亙古以來的孤獨。

有一片清涼,叫長白山。夏日的長白山,是最讓人愜意的風景,20℃的天氣,讓這裏成為了人們嚮往的避暑勝地。一步步走來,煙火清涼、綠葉婆娑,眺望遠方,說不出的美好、爽快。有一片絢爛,叫長白花海。入眼,有鮮花遍地,輕嗅,有芳香撲鼻。長白山上的 「空中花園」,是東北亞唯一原始高山植被的寶庫,整個高山上鋪了厚厚一層花毯,無數的奇花異卉爭芳鬥艷。高山花園融會了大自然的美,也不缺乏它自己巧奪天工的獨特安排,遠景令人心曠神怡,近景使人心花怒放。

0824QC007_
▲前往長白山的旅客絡繹不絕

有一種壯美,叫長白瀑布。銀河落下千堆雪,瀑布飛流萬縷煙。長白山天池北側天豁峰和龍門峰的中間有一個大一個缺口,這個缺口就是天池的出水口,天池的水從缺口奔流出來,河水沿斷裂帶長期地沖刷,侵蝕,使河床不斷地下切,擴大,形成了一條經久不衰的河流,這條河被叫做 「乘槎河」,又稱通天河。遠遠望去,高達68米的長白瀑布,如玉龍、如匹練,流瀉出一道讓人震撼的風景。水霧飄盪如細雨,交織出一幅如詩畫卷。清風裏,它就是最讓人心動的剎那煙火。

0824qc003_.jpg
▲瀑布

有一種傳說,叫白頭偕老。在這裏,有一個美好的傳說,第一次來這裏就能看到天池的人,會得到與愛人白頭偕老的祝福。而這也正是長白山所寓意的美好:長相守,到白頭。

0824QC006_
▲ 棧道

盛夏的長白山,如詩如畫,帶着風吹雨成花的浪漫,帶着花如星絢爛的美好。站在這巍巍群峰之巔,用心觸碰那和風細雨般的風情,讓人沉醉,讓人留戀。

旅行貼士

北坡路線:北坡山門─ 天池─瀑布─溫泉─綠淵潭─小天池─谷底森林。

西坡路線:西坡山門─ 天池─梯子河─鳶尾花園─錦江大峽谷─高山花園─王池。

南坡路線:南坡山門─天池─ 嶽樺雙瀑─鴨綠江大峽谷─碳化木遺址。

1 因為長白山海拔很高,夏季山上的平均溫度不會超過15度,所以一定要帶好保暖衣物,而且由於長白山夏季經常有雨,雨衣也是必備。
2 長白山海拔高,溫差大,所以傷風感冒的藥物也是必須的,晴天時紫外線又極強,所以最好帶上防曬霜和墨鏡。
3 為安全起見,不要隻身一人上天池,盡量多人結伴。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