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偉:別了,霍老師

幾個星期前收到消息,知道霍韜晦教授病危,家人把他送到北京中日友好醫院醫治,情況並不樂觀。

心情一直忐忑不安,因為霍老師是我非常敬重的人,曾參加法住學會的「喜耀生命課程」,得到老師的指點和鼓勵,獲益甚多,他的教誨影響了我的價值觀。霍老師在香港積極推動中國的傳統文化,在沙漠中刻苦地開墾綠洲,我想是多年來的工作過於繁重,拖垮了他的健康。

六月六日,傳來霍老師病逝的壞消息,78歲的國學大師與世長辭!他是當代一位非常有影響力的思想家和教育家,他的離世確是華人的一大損失。霍老師曾在香港中文大學任教中西哲學二十多年,並在1982年創立法住學會,推廣佛學及儒學等東方文化,及後推動生命教育和性情教育。多年來老師迎難而上,透過不同的課程,全方位去推動中國傳統的文化,對象包括兒童、青少年、父母、成人及企業家。三十六年來霍老師都不斷奮鬥,除了香港,亦在內地、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地發展教育及培育的工作,多年來奔波勞碌,心無疲厭,令人敬佩。

兩年前,我有幸替老師做了一個訪問,談性情教育和中國文化的發展,如大家想了解霍老師的思想,不妨在YouTube找 「感恩天地,霍韜晦」收看。霍老師繼承了唐君毅先生,積極優化及實踐儒學,現在大師已逝,誰能繼起。

陳家偉:優才(楊殷有娣)書院小學部校長,關注學生的品德及才華發展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