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議會 提供「三業」發展平台

無論在什麼時代,學業、就業和創業都是青年人面對的三大人生難題。有見及此,由一眾工商界青年精英、專業人士倡議成立的 「青年議會」 (下稱青議),自2010年成立以來就一直積極在這三大範疇為青年人提供發展平台。

旗艦活動 「創業型人」

要數青年議會最具影響力的活動,自然是今年已進入第五屆的「創業型人」青年創業大賽。比賽旨在為18-38歲青年人提供機會發表創業構思,得獎者更可獲得創業資金,支援他們的業務發展。

去年出任青年議會主席的王漢杰(Frankie)接受《龍週》訪問時稱,創業大賽舉辦多年,該會一直力求注入新元素,以回應社會的轉變, 「當年坊間未盛行創業比賽,時至今日多了很多,所以我們要不斷創新,例如不再局限在香港,與前海地區合作,把握『一帶一路』的機遇等。」

308QC006_
▲創業大賽中參加者進行匯報

今年首辦內地實習團

有見陸港兩地愈來愈密切,但本港不少年輕人仍然不太了解內地,青年議會今年將首度籌辦內地實習團,帶領青年人前往上海,體驗內地的工作文化及環境。 「有好多年青人和我們反映有興趣到內地工作,卻苦無渠道,人生路不熟,我們樂意為他們提供平台。」Frankie說。

此外,青議也看重香港體育發展的重要性,設立了體育委員會,一方面舉辦體育活動凝聚年輕人,另一方面收集年青人對體育的意見,結果發現許多年輕人對體育事業其實抱有興趣。因此,除了銀行、金融機構等熱門職位外,青議更特別與上海市閔行區體育局合作,為實習團爭取增設體育場地管理、設施管理等體育崗位,為年青人提供不同類型的實習機會。

盼釋放正能量

除了青年人的 「三業」訴求外,青年議會近年眼見社會撕裂、青少年自殺問題嚴重,也積極推動多元化的活動,以釋放正能量。 「我們和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合作推出 『生命成長計劃』,當中包括生命劇場、思囚之路等活動,希望青少年反思生命;又與視障人士機構合作舉辦活動,讓年青人擔任失明人士領跑員等,體驗視障人士的生活。」身兼青議副主席和秘書長的鍾婧薇(May)介紹說。

308QC005_
▲舉辦「生命成長計劃」鼓勵青年人

May本身是一名律師。她認為,青年議會的優勢在於其中立性,尤其在「佔中」發生後,該會便曾邀請官員與不同立場的青年人交流,為青年人提供表達及參與社會事務的空間。她強調,青年人不應只是討論問題,更應該擁有自己發聲的機會。而青議委員會是由一群企業家、專業人士,及剛踏入社會工作的年青人組成,所以更容易體會青年人的需要及對社會的期望。

May在青議成立時已加入,她覺得,雖然律師行有很多新入職的青年人,但在青議,彼此關係更單純,而且可以與不同階層的朋友接觸,開拓自己的思維。所以青議未來會更注重青年對社會的影響力,亦會創辦一些青年思維的活動,希望讓更多年青人在和而不同的社會上各盡所長。

308qc001_.jpg
 ▲青年議會主席王漢杰(右)與秘書長鍾婧薇(左)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