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銘:醫師可否給我止癢

患有濕疹、風疹、牛皮癬等皮膚病的患者,經常會問中醫師: 「可否先給我止癢?」

究竟有沒有中藥可以 「止癢」?這答案既肯定、也否定。要看 「止癢」是個什麼概念了!如果說像西藥般,採取直接壓抑方式的止癢,中藥則沒有這種方法。可是如果打開中藥書,我們可以發現有許多中藥也有止癢的功效,例如祛風止癢、燥濕止癢、解毒止癢、殺蟲止癢等,的確中藥也有止癢的作用,可是中藥也並非直接止癢,而是透過止癢之前的功效:祛風、燥濕、解毒、殺蟲,最後達到了止癢的效果,換個角度看,就是如果因為風導致的瘙癢,就要祛風,因為濕導致的就要祛濕,祛除了這些風和濕,瘙癢就會自行解除了。

中醫上沒有直接的止癢,均是「間接」的方法,可是間接並不等於慢速!如果能夠解決根本原因,效果也可以快速的。這就是中西醫觀念的不同,中醫講求 「治病必求於本」、 「同病異治」,就是這個原因。

除了止癢之外,止痛、止嘔、止咳也是一樣!中醫上沒有直接單純的止痛藥,要止痛的方法,可以有行氣止痛、除濕止痛、化瘀止痛、祛風止痛、散寒止痛、溫中止痛、調經止痛……止嘔止咳也一樣。因此,當患者問中醫可否 「止癢」的時候,你認為中醫師應該給你回答可以還是不可以?

李宇銘:中醫學博士、中醫師,中醫經典專家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