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招KO狗狗厭食問題



本版主持:對主人來說,愛犬偏食厭食,就如子女偏食厭食般令人頭痛。其實,狗隻主人只要掌握以下八種方法,就可輕鬆解決寵物偏食厭食問題,讓愛犬健康成長。

WhatsApp Image 2017-03-28 at 1.55.05 PM (3)

1 停食法
狗耐餓不耐飽,可先狠心餓餓厭食的愛犬,讓牠停食24小時,但停食期間要給予充足飲水(可在水中加入少量糖);一般翌日狗狗便會恢復食欲。

2用餐時間控制法
從小就要讓愛犬以飼料為正餐時的唯一主食。用餐時,讓愛犬養成專心用餐的習慣,限定30分鐘完成,否則就將飼料收起來,等到下一次用餐時再提供。這可避免狗狗養成「想吃就吃、不想吃待會再吃」的壞習慣。

3運動鍛煉法
增加狗的運動量,消耗狗的大量能量後,狗狗就會感覺非常飢餓,食欲自然來了。一般小型玩賞犬只須在家裏多備些玩具、平時多逗其跑跳玩耍,就可滿足其運動量。但大型犬就必須多到室外鍛煉,尤其是獵犬類狗,每天至少讓其跑5-10公里。

4零食控制法
很多主人喜歡給狗狗餵零食,其實小狗吃零食過多很容易造成挑嘴額毛病的。寵物醫師認為,狗狗的營養如果攝取足夠,就不必再為牠提供零食。而主人們在選擇零食上,應注意零食的成分以及外觀,不要選購有過量的色素或添加物的零食。

5換狗糧法
一般來說,不建議大家長期地給狗狗單吃一個品牌的狗糧,就算狗狗之前非常愛吃某個牌子的狗糧也要偶爾換一種口味。因為一種狗糧的營養成分並不全面,換一種狗糧有利於改善這個狀況。但換狗糧時要循序漸進地換,如隔一天給一次,讓狗狗習慣一個星期後再全部換成新狗糧。

6食物多樣法
主人可想辦法不斷更換食物種類,避免食物單一。除了吃狗糧,還可以偶爾給些肉類、水煮蛋、少量蔬菜、少量甜食奶粉等。

7生病期間
忌藥拌食物法
愛犬患病時盡量不要將藥物拌在食物中餵給,宜通過肌肉注射或靜脈滴注給藥,以免造成愛犬對藥物的反應而厭食。

8微量元素補充法
部分狗狗染上挑食的壞毛病是由於體內缺乏某些微量元素。對於這種狗狗,主人們應餵食一些速溶鈣維素,裏面除了多種維生素和鈣質外,還有12種微量元素,能及時補充微量元素,改善腸胃功能,提高食欲,從根本上解決狗狗挑食厭食問題。

狗狗厭食四大原因

要解決愛犬厭食問題,主人們必須先弄清楚愛犬厭食的原因。據寵物醫生分析,狗狗厭食主要有四大原因,主人們只要掌握了癥結所在,就能輕鬆對症下藥。

1生理問題
一般出現在狗狗換牙、發情、妊娠、臨產前等時期,愛犬除了厭食不會出現其他症狀。主人應注意狗隻的衛生和給予充足食水。

2食物問題
食物中的防腐劑會產生狗狗不喜歡聞的味道,以及某些食物本身的氣味,令狗狗僅僅因為不喜歡這種氣味而不吃這種食物。

3環境問題
狗狗經過長途運輸、換居所、換主人、臨時寄養等突然變故,有可能會引起食欲不好。此外,季節氣候變化也會影響狗狗食欲,主人要注意愛犬飲食和安撫其情緒。

4疾病問題
患胃潰瘍的狗狗通常進食速度很慢,食欲不振。狗狗甲狀腺功能減退,也會減緩狗狗新陳代謝,降低食欲。此外,口腔問題如牙齒疾病、牙齦腫痛、口腔潰瘍等也會直接影響狗狗採食。只要把病治愈,愛犬食欲就會恢復。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